close

undefined

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(Dangal)
好看度:8.0/10

 

廢話一下,這是我的第一部印度電影,一直都聽聞寶萊塢很常出產精彩的歌舞片,當然這部片也有很多歌詞很奇妙但又洗腦的歌曲,不過這根根本本是部勵志片無誤!意思就是舞蹈元素0啦!(真的是廢話,看過預告應該也猜的到)

但是在片頭的公司跑馬燈中,真的有三位一直跳舞的形象女神,連片商(還是通路商?)都很有自己的風格!

而且印度人說「好」的時候,不是點頭是搖頭,害我一開始誤會女主角她不想聽她爸的話XD

 

-----虎父無犬女有雷分隔線-----

 

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在描述一位曾得過印度全國冠軍的男子(抱歉他名字真的太難記)(由Aamir Khan飾演),因為國家不支持角力運動,導致他為了溫飽而放棄了為國爭光的夢。

後來他將希望寄託在自己的兒子身上,沒想到連生了四個都是女孩兒!原本打算放棄夢想的他,在一次打架事件,發現自家的女兒把附近的兩個男生打得鼻青臉腫後,他意識到「金牌就是金牌,無論獲得的是男生還女生」,使得他不顧妻子跟村人的反對,硬將兩個女兒當成角力選手訓練,並且剪去她們的長髮,讓所有外在的欲望減到最低。

原本兩個小女孩是不想練角力的,又累又醜又髒(因為在充滿砂子跟土的角力場練習),還被限制不能吃太油膩、醃製、辛辣的食物,更狠一點讓他們進食雞肉以補充蛋白質(他們家吃素,媽媽還因為這樣不願意繼續用煮雞肉的鍋子),還要被學校同學笑女生練什麼角力!(青春期的女孩子很愛面子滴)。

但在參加一場朋友的婚禮後(媽阿未滿18就結婚),才知道原來爸爸訓練她們是為了讓她們能有自己的選擇,而不是被迫跟不認識的人走入家庭,奉獻給一個男人然後終老一生。

其實男主角的個性在印度應該算少見,就算自己的老婆連續生了四個女孩還是沒有怪她,對他來說都是寶貝;要把孩子訓練成角力選手的時候,他也沒有強迫性的要老婆吞下這一切,只是希望能給他一年的時間看看有沒有機會完夢。

但我覺得這邊有點牽強,因為再怎麼說爸爸的夢想還是擺在第一位,只是如果孩子們努力一點的話,剛好有機會可以擺脫印度的刻板女性印象罷了。

之後女兒們也沒有讓爸爸失望,一路成為全國冠軍,然後進到國家體育學院去受訓。因為大女兒開始訓練後整個世界都開闊了就開始放縱,搞得大型的國際賽事第一輪就輸,父女倆也因為進攻技巧上的歧見有了爭執......,最後因為妹妹的勸導,大女兒終於願意聽從爸爸的話,用爸爸告訴他的方式去比賽,最終獲得了金牌。

有沒有覺得父權還是很濃呢(笑),不聽教練的話覺得爸爸比較厲害,當然不能否認父親從小培訓到大,很了解自己女兒的特性,但是教練應該也有他的專業,這樣好像是在推崇父親至上的感覺XD

不過父女之間情感的轉換真的很不錯,讓人蠻感同身受的(可能因為剛好我們家也是兩姐妹,我剛好也是那個叛逆的老大,而我妹是充當和事佬的角色),加上是少數願意挑戰印度父權形象的電影,而且的確替印度不少女性醍醐灌頂,知道女生也能玩男生的運動,不是負責煮菜而已!加上男主角他們家的男生都有點中性,他的姪子不太擅長角力以外,對於煮飯卻不排斥,可以看得出來導演有試圖想要平衡男女失衡的狀態,加上一個鄉下小孩成為金牌選手的勵志的故事,多少有點掩蓋父權思維,在印度這麼輕視女性的國家,願意出產一部在濃濃父權下走出自己道路的女權思維,已經算很不容易,算是一部成功的印度電影!

arrow
arrow

    Miss 安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